简体中文 English
《广州日报》:多维赋能助升级;勠力同心共向前——“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促进粤东西北协调发展


        工业设计既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也是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或国家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伴随制造业的崛起和高速发展,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等城市工业设计形成了各自发展特色,城市之间设计互动、联系频繁。珠三角工业设计走廊从概念提出到规模成形,历经14年,已经是全国最重要的工业设计创新圈之一。
        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省长杯”)及广东设计周活动,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开展广东设计品牌推广和成果转化工作,把珠三角工业设计走廊的主引擎设计力量连接至广东省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北部生态发展区。“省长杯”通过链接设计资源,提供设计服务,拓展设计应用,从区域特色产业、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方面入手,以设计赋能粤东西北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第十一届“省长杯”大赛产业组银奖作品“设计驱动的榃滨肉桂产业系统创新”(广东工业大学设计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供图)


凝心聚力促进区域特色产业振兴

        依托贯通珠三角全域、辐射广东全境的工业设计走廊,“省长杯”牵桥引线,带领珠三角的设计企业、行业协会、院校机构深入粤东西北地区调研与辅导,建立“一帮一”协同机制,结合当地区域产业优势,开发当地特色资源。“设计+品牌”“设计+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集成创新涌现:通过设计服务提升传统农产品势能,将粤东西北地区特色农产品设计拓展到系统设计、服务设计、生态设计等领域,延伸设计服务链条,聚集产业链资源,提升设计全价值链和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类、数字创意与信息服务类相关的互联网商务平台,对接到粤东西北地区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建设打通“设计—制造—物流—销售”全链路的线上生态服务系统。做好粤东西北地区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包装和营销设计,擦亮“粤字号”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提质扩面。如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的“设计赋能广东”项目,加强对粤东西北地区的工业设计服务输出,针对粤北地区的绿色产品缺少包装和推广销售渠道的问题,推出“一旅五产”项目,帮助该地区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第十一届“省长杯”大赛产业组银奖作品“设计驱动的榃滨肉桂产业系统创新”是由高校设计师对接罗定市榃滨镇人民政府形成的标志性成果。该设计立足榃滨肉桂这一特色资源,以品牌设计、产品设计、服务设计、产业设计为创新路径,通过创立独具在地特色的区域性榃滨肉桂品牌——“榃桂”为核心,开发新场景、发展新产品,横向推动榃滨肉桂产业链向食品、保健品、生活品等消费市场深加工领域拓展;纵深延伸文旅、康养等第三产业。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肉桂全产业链开发为一体的“多元创新,纯正道地”的榃滨肉桂产业创新体系,以设计驱动促进榃滨肉桂产业的创新性发展,为农民致富找门路,为乡村振兴找出路。


守正创新推动文旅融合业态发展

        立足粤东西北区域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历史文脉等比较优势,“省长杯”大赛作品以设计理念整合传统工艺、新兴工艺、现代审美等,推动非物质遗产、区域特色、民俗风情等元素融入当代生活,设计具有地方特色、适应现代生活的工艺美术品及其衍生品,形成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民俗特点的生活用品和文创产品。

        第十一届“省长杯”大赛优秀奖“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竹刻工艺的灯具设计”将传统工艺美术中的竹刻与现代机械化生产技术相结合,发挥竹子材质色泽、肌理等美感,设计出简约、中式风格的灯具。作品能点缀消费者家居生活,同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竹刻工艺的传承发展。还有作品立足区域特色进行文创旅游产品开发:“平安迎吉祥麒麟摆件”灵感来自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州特色民间艺术东江麒麟舞;“汕尾擂茶文创系列产品”将汕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和汕尾擂茶器具结合;“湛傩翩跹耳机壳文创保护套”以湛江傩舞(走清将)作为原型,将潮玩盲盒理念融入其中,设计出非遗文化与国潮融合的耳机保护套。

        完善“设计+旅游”产业链,围绕粤东西北区域文化脉络、自然生态等资源禀赋,运用设计拓展休闲度假、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功能,开发高品质旅游体验服务业态,形成具有岭南特色的历史文化游、康养体验游、粤美乡村游等旅游业态,助推粤东西北区域旅游业态创新发展。第十一届“省长杯”优秀奖作品“江门系列手绘美食地图”以江门美食、特色农作物为主题,设计制作手绘美食地图及相关便民微信小程序,针对地方旅游美食线路进行汇聚推广,弘扬江门侨乡美食文化,推动文旅经济发展。“茶香袅袅,生态大沙——乡村全域旅游文创产品设计”根据大沙镇的生态文化、红色文化、茶旅文化及其他乡土文化资源,构建大沙镇文创品牌,产品满足用户感官体验、认知体验和情感体验,使用户产生文化共鸣,形成文化印记。


升级赋能带动乡村城市活力增长

        “省长杯”以设计为着力点,带动粤东西北地区传承乡村文脉、提升城市活力,力求让设计赋能广东区域经济和精神文明协同发展,不断拓展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本届大赛承办方广东工业大学正是乡村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艺术研究所于2016年进驻青田村,以传统民俗文化及自然保护理念相互融合为原则,提升本地的文化价值,有效带动与延伸相关的文化产业链,为乡村社会带来切实的发展机遇和生活改善,实现城乡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共赢。这一实践已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文明路径“青田范式”。第九届“省长杯”及广东设计周“设计,从乡村到当代的文化镜像”活动提出工业设计不单在产业层面发挥作用,还延伸到城市、乡村、社会等方面。由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佛山市环境设计协会共同发起,集合一批工业设计机构、室内设计机构、相关高校参与的“缮居”设计公益帮扶项目,5年来先后以设计的力量为一批有需要的家庭改善居住环境,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帮扶模式。

        设计融入城市更新,以“设计+科技”的巧思提升城市活力,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和对城市的认同感,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第十届“省长杯”钻石奖作品“‘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设计打造肇庆新区绿色发展新引擎”是基于肇庆市实际情况而设计的全新城市理念。设计者以“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模式,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设计理念,打造全新的智能网联产业集群,重新定义了产业、城市、人三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将肇庆新区作为应用场景,通过智能网联产业升级换代和城市的服务配套,达到产业结构、就业结构、消费结构、人才结构的匹配,从而探索新型城市的发展模式,促进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促产的良性循环,是工业生态体系的原理和智慧产业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的体现。

        工业设计领域已从物品的专项设计,拓展到科技与艺术、经济与文化、创新与发展的有机统一。工业设计牵引,珠三角工业设计走廊与粤东西北地区之间拉起了越织越密的红线。区域合作的动力传导不仅发生在产业和旅游领域,也在城市和区域层面进一步拓展。依托“省长杯”平台开展的“设计推动、资源对接、产业升级、合作共赢”区域合作新模式正在推进完善,区域联动、协调发展的新势能正在南粤大地上加速形成。


文/周文娟、张晓刚、孙辉、施晗薇、陈纯、王婧
全文刊载于《广州日报》2022年11月21日,A12《文化周刊》

参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