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h
《广州日报》:击鼓催征稳驭舟, 奋楫扬帆启新程——广东工业大学举全校之力承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纪实

        

        从1999年的“广东省优良工业设计奖”到2008年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正式设立,再到2016年率先增设“产业设计组”赛道,走过23个年头之后的2022年,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省长杯”)组委会再次创新办赛机制,首次将大赛的接力棒交到广东工业大学手中。



一、勠力同心,把好承办“航船舵”


        舟至中流催帆竞,击楫勇进破浪行。广东工业大学高度重视“省长杯”工作,党委书记胡钦太提出要“举全校之力办好‘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争取让‘省长杯’永久落户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强调“办好‘省长杯’是广东工业大学高质量建设广东国际先进设计中心的关键之举,是全力打造广东设计创新共同体的强力依靠,更是构建具有广工大特色的高校引领、政府指导、行业协会广泛动员、制造企业主动介入、设计企业和工业设计师积极参与、媒体广泛宣传、金融机构支持、社会公众踊跃关注的创新设计生态圈的难得机遇”。
        为此,广东工业大学专门成立了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及广东设计周广东工业大学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由校领导亲自挂帅,担任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职能部、处、院领导担任委员,以便对赛事总体进程统筹协调,凝聚全校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创造性地提出本届“省长杯”大赛的系统解决方案。
        同时,为了稳步推进大赛高质量发展,及时应对和解决大赛不同阶段出现的各种复杂性问题,校工作委员会还在艺术与设计学院下设办公室,配备精干人员组成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博观约取,蓄势待发,坚决将校工作委员会关于大赛工作的顶层规划和周密部署落到实处。


二、精准谋划,出准制胜“杀手锏”      


         广东工业大学底气足的学科专业、资源足的国际合作优势、干劲足的成果转化基地、保障足的信息化建设、投入足的“省长杯”IP品牌打造等都在兑现广东工业大学集全校之力办好“省长杯”的坚定承诺。

        专业支撑有保障,设计学科排名全省第一。广东工业大学的设计学科,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以及“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21年位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全国第六、广东第一,具有完整的设计类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2014年成为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成员。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工业大学与著名企业美的合作的产学研项目曾经在“省长杯”上斩获最高奖“钻石奖”。
        国际合作有传统,积极探索“省长杯”国际化。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首任院长杨向东教授于1997年推动的中日合作工业设计研究班开启了国际合作,随后历任院长继续推进,为中国设计教育界和中国设计界培育了一大批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广东工业大学一举奠定了以国际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入融合的办学思路,并持续践行20余年,在国际交流合作、品牌打造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和较好的信誉,与欧美、东亚等10多所国际著名设计院校深度合作的优良教学资源,能有效提升“省长杯”大赛国际化程度,提升赛事国际影响力。
        成果转化有平台,大力推进“省长杯”市场化。广东工业大学在设计领域的产学研成效明显,下属的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是设计学科全国最早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产学研平台,与国内外3000多家企业建立业务联系,为300多家企业提供了400多个设计服务项目,创造产值超30亿元。“融合科产教”和“集成新工科”的特色,将积极促进“省长杯”大赛获奖成果的产业化转化。
        智能升级有亮点,全力推进“省长杯”信息化。首次建成智能易用的作品在线提交和评审系统,为境内外参赛选手在线提交作品、评审专家评审提供便捷途径,以信息化手段为大赛提质、提速;开发在线虚拟数字展厅,对历届“省长杯”获奖作品(钻石、金、银奖)实物、作品介绍信息、图片、视频等进行数字化处理,与线下“广东省工业设计展览馆”相得益彰。
        历史荣光有传承,持续彰显“省长杯”品牌化。原广东工业大学政法楼(总室内面积2400平方米)用途整体变更为“广东省工业设计展览馆”,用于陈列历届“省长杯”获奖作品(钻石、金、银奖)信息、图片、实物,全面梳理“省长杯”历史发展脉络,全景展示广东省当代工业设计史轨迹和工业设计成果,将其打造为广东制造强省、文化强省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三、融合优化,筑牢创新“压舱石”


            “省长杯”相继经历了“设计促进——设计支持——设计提升”三个完整阶段,并且通过“跨越”实现从“追踪”“并跑”到“引领”的发展范式转型,如何构建由“追随型”转向“引领型”的中国工业设计赛事品牌,是承办单位面临的最大挑战。而广东工业大学作为承办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首家高校,信守“集全校之力办好‘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坚定承诺,高起点谋划“省长杯”大赛的高质量发展,极力做好以下工作:
        打造设计创新共同体。协助大赛主办单位,加强与各分赛区、专项赛承办机构的协同联动,深入全省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面向全省先进制造企业及知名设计机构广泛征集参赛作品,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依托对接各类设计资源,推动参赛作品与产业对接,在产品创新、制造过程创新和产业模式创新三个层面发挥工业设计的引领作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设计协同创新模式,强化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导向,真正发挥工业设计在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智力引擎作用。
        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生态圈。充分发挥自身的设计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国际化前沿触角优势,利用好学校广泛分布于全省的11个重大协同创新平台,加速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应用进程,并与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广东经视等主流媒体,超百家设计类垂直媒体深入合作,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本届大赛的特色亮点、赛程动态。积极探寻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支持优秀设计作品产业化的创新路径。构建政-产-学-研-用-媒-金协同互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生态圈,充分激活大赛自身的内生动能,推动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更好服务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聚集区建设。
        融入全球创新合作网络。发挥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前沿的感知、洞察与资源整合优势,广泛动员全球知名高校、顶级设计师、行业组织、龙头企业、设计公司等境内外优质设计资源参赛,将触角延伸至全球设计创意最前线,通过学校遍布境内外的各家设计产学研合作伙伴,建立起“省长杯”大赛的全球创新合作网络,让全球设计智慧聚焦服务于广东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同时让“广东设计”品牌迈向国际化的星辰大海。



四、奋楫扬帆,树立赛事“风向标”


        据悉,广东工业大学联合各分赛区、线上线下全面动员,并首次增设境外赛区,境内境外携手,在作品征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共征集有效参赛作品36567件,创下历届“省长杯”参赛作品的数量之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认为广东工业大学作为一个院校来承办政府的重要赛事,实际上体现了政府对本次广东省“省长杯”在学术标准上的高度关注。而德国Red Dot设计奖、IF设计奖、日本G-MARK设计奖、美国CORE77设计奖评委、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对广东工业大学缜密而细致的赛事组织工作表示认可,并认为广东工业大学将通过承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这一契机,和参赛企业、设计师建立起了密切联系,这对于该校的工业设计专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场备受国内外瞩目的广东省工业设计盛事,首次由高校承办就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参赛作品总量持续攀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势必将“省长杯”大赛打造成为一场不仅是广东的、也是全国的、更是融入世界的工业设计盛事!


作者:孙辉 张晓刚 周文娟 施晗薇 李林俐
《广州日报》2022年10月28日第16版

参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