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h
《广州日报》:砥砺奋进谱华章,继往开来铸新篇——“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赋能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诞生于上个世纪末的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省长杯”)即将迎来第十一届大赛决赛的巅峰时刻。当广东工业大学以首个高校承办方的身份接过本届“省长杯”的接力棒,即举全校之力高起点谋划“省长杯”的高质量发展,将其作为广东省政府支持广工大高水平建设“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大赛的国际化、市场化发展,汇聚全球设计智慧,引领“广东设计”品牌走向国际化的星辰大海。传承改革开放基因、勇担奋进光荣使命、谱写时代壮丽华章,走过24个年头的“省长杯”大赛不但形成了与广东经济实力相匹配的社会影响力,而且构成了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


一、 矢志追求创新引领的核心动能

        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产业链的上游,是构成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作为展示我省工业设计创新成果的主阵地,“省长杯”大赛始终以鼓励设计创新实践为己任,一大批敢于创新、矢志创新、锐意创新的优秀设计作品脱颖而出,并与我省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深度嵌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力地推动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南粤大地的蓬勃发展,展现出广东工业设计的强劲实力。

        我省汽车头部企业广汽集团在“省长杯”竞技舞台上大显身手,多款产品赢得大奖,其中广汽传祺GS8荣获第八届钻石奖,广汽埃安AION LX荣获第十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组银奖与畅销产品奖。广汽传祺GS8一推出市场就受到消费者的热捧,登上了中型SUV销量领先宝座,成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一大亮点。而广汽埃安在自主创新领域持续发力,凭借其自主研发的超倍电池技术、A480超充桩突破2021WRCA认证纯电动车充电速度最快世界纪录。在最近举行的第十一届“省长杯”大赛装备制造类专项赛中,广汽的ENPULSE纯电概念跑车从建筑和数码艺术中汲取灵感,别出心裁地采取矢量动能造型语言,生动展现了纯电动时代豪华旗舰型轿车的魅力与风采。而第十届“省长杯”产品组金奖作品小鹏汽车的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将车身的感知和控制能力与智能计算深度融合,大幅提升了车载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为智能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创新发展指引了方向。



广汽ENPULSE纯电概念跑车


  第九届“省长杯”大赛产业组钻石奖作品“设计引领的东莞港产业服务创新体系”是由东莞港务集团和广东工业大学产业设计研究团队等机构通力合作的标志性成果。该设计提出以东莞港为支点,通过构建湾区快线运输体系,带动粤港澳产业新型聚合,从而串联成港口-产业-城市的产业及战略联动体系的“点-线-面-体”发展策略,极大地推进了东莞港智慧物流建设,以及港口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探索出工业设计引领新业态。




二、积极践行创造美好生活的初心使命

  工业设计源于生活又归于生活,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塑造美好新生活形态的关键枢纽。
  本届大赛承办方广东工业大学正是用设计铸就人民美好生活的坚定践行者。第八届“省长杯”产业组钻石奖获奖作品广东工业大学与美的 USD (用户研究)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与探索即体现了承办方对于为人民打造美好生活体验的矢志不渝的信念与追求。


广东工业大学与美的USD(用户研究)联合实验室



  该项目由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国际化科研团队领衔,与美的合作完成了用户研究、原型设计、人才培养和战略咨询等六大方面的多项重点项目,助力企业实现产品创新、方法创新和协同创新。企业在合作期间推出的活水系列、安全王系列和蓝牙音乐热水器均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取得极大成功。荣获第九届大赛产品组钻石奖的极飞“P30植保无人机系统”,采用AI技术及时躲避障碍,减少安全隐患,并能为不同农作物匹配喷洒方案,大大提高了智慧农业效率,避免了农民长期接触农药的潜在危害。

  “省长杯”获奖作品为工业设计发展“智造”关键技术,满足时代生活需求做出积极探索。第十届大赛产品设计组金奖作品“腾讯会议”为用户日益增长的云上协作需求提供了优质的设计方案。该产品上线仅8个月,用户就超过一个亿,有效解决了远程协同办公、线上教学等难题。


三、不断擦亮绿色发展的鲜明底色

        工业设计是引领制造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省长杯”历来高度重视绿色产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的“双碳”战略,以工业设计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落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效发展。像第九届“省长杯”首次推出CMF专项赛,大力支持促进参赛作品对新材料、新工艺的绿色探索。第十届“省长杯”参赛作品“城市餐厨垃圾智能处理机”利用新工艺和新型复合材料,一举解决厨余垃圾处理中效率低下的干湿分离、油水分离的工艺难题,真正做到将绿色技术工艺、绿色供应链贯穿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构建再生资源产业全产业链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绿色制造体系。

  除了大力支持绿色理念引领下的产品创新,“省长杯”还尤其鼓励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绿色化改造,推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如最近亮相第十一届“省长杯”的装备制造类作品“大湾盛通沥青混凝土智能制造示范平台”通过自主研发与建设的设备系统,将离散、异构的小产能传统生产单元统合集成为自主知识产权、绿色环保智能化的高集约化高产能超级装备平台,进而成为全国生产规模领先、品类齐全、智能化管理水平高、现场干净整洁的沥青混凝土生产制造装备,创造了高污染、高能耗产业的绿色发展典范。

  扎根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追随时代和产业变革步伐昂首前行铸就了“省长杯”创新求变的文化基因,使其始终能够挺立潮头,对全省、全国乃至全球性的设计创新实践保持着敏锐度。自创办以来,“省长杯”大赛从未停止过自己的前进步伐,向来以成果转化落地实、产业渗透深、广大设计师职业归属感强而享誉海内外。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第十一届“省长杯”大赛已然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引领,坚持不懈追求美好生活,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释放巧思、激发活力、融合跨界、碰撞创意,为奋力谱写南粤大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李林俐、张晓刚、孙辉、周文娟、施晗薇
全文刊载于《广州日报》2022年10月14日A20版

参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