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h
志愿者风采 | 前方有你的赛场,后方是我的舞台

        随着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决赛评审顺利落下帷幕,广东工业大学师生已经为这项赛事奋斗300多天。作为全国工业设计行业的顶级盛会,自开赛以来,共有36567件作品从世界各地纷沓而来。一轮轮作品征集,一场场参赛布展,一件件产品保管,一次次精美宣传……超长工作周期,超高工作强度,复杂的工作内容,每一个环节都考验着正承担重任的广工人。同辛苦筹备赛事的老师们一起,有这样一支本硕博携手合作、前后作业共512人的“省长杯”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他们秉承“安全、奉献、精彩、创造”的服务理念,在应对繁忙的学业和生活之余,投入了大量的智慧与精力,全力以赴助力大赛的顺利举办。


1. 校长们来探望大家啦

        10月28日下午,决赛前夕,学校邱学青校长、王成勇副校长、陈卓武副校长等领导莅临“省长杯”联络专家志愿者工作组会议现场,亲切慰问正在紧张工作中的师生们。邱校长肯定了团队的付出与努力,说到:“有这么一群有理想、有责任心、有行动力的志愿者团队,定可以帮助学校攻坚克难,以周到服务助力精彩比赛!”


2. 后方的舞台,动人的瞬间

        决赛评审前期,是办赛的攻坚期。876件入围作品需要入场陈列,分秒必争,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们带领着众多志愿者持续奋战。从系统准备到场地布置,从展品陈列到标识张贴,从现场指引到秩序维护,赛场内外乃至整个东风路校园都是怀抱“把‘省长杯’办好,展现工大最强风采”共同愿景的志愿者们!

        志愿者们全情投入,主动作为,留下了不少动人的瞬间。

        产品A组组长、21级莫晓红博士,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因出于评审公平性,参赛作品非按序号顺序摆放,影响评委评审体验。因此,在完成清点工作之后的深夜,她主动连夜赶做一张展品序号与场馆位置对应的简要地图,以方便评审专家在评审过程中标记和打分,受到专家们的一致称赞!“我内心一直认为,事情不是做了就好,而是需要做好。”博士师姐的主动担当,是全体志愿者们的榜样!

        “彭宝仪,这个同学优秀得无以复加,特别认真、坚持、主动,好得不得了。真是我的第一小助手,没有她,我根本搞不定!”面对给力的小伙伴,陈奕冰老师如此评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规范、清晰的评分系统便是专家评委们的利器,我的职责就是保障平台的稳定与专家使用时的称手。拿出我们的专业水平与奉献精神,希望为赛事的顺利进行出一份力,为学校增光添彩!”系统组志愿者负责人、22级研究生黄千博在张晓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系统开发和维护。

        专家们与老师们给予了志愿者高度评价。志愿工作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中不光有开心、有激动,也难免会有疲惫、有委屈,更有一个又一个的难关等着攻克,通宵达旦也是稀松平常。为了“省长杯”的圆满办赛,志愿者们表示:“一切都值得!”

        在众多参与工作的师生中,党员志愿者更是冲锋向前,不畏劳苦、勇挑重担,充分展现出广工人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的进取精神,让党旗在这场世界的科技盛宴中高高飘扬!


3. 参与“省长杯”办赛,大学无憾!

        蓝色的场景,忙碌的身影,后方是他们的舞台!这群意志坚定、持续奋斗的志愿者们,誓要将“省长杯”决赛打造成一场尽善、尽美、尽现广工风采的科技盛宴。

2021级机械硕士黎一鸣 (产品组志愿者负责人)       

很开心能够参与到本校承办的重要赛事,作为广工学子,能够为此次活动出一份力,是我的份内事。临近评审日,展馆尚未完成准备工作,我与其他的志愿者同学应声集结,迅速确定了统筹、分组及组长人选,分工合作,灵活调配,顺利完成了参赛作品及其展板的清点、场地布置等工作。所有志愿者同学非常给力,从白天一直坚持工作到夜晚。最终在大家协作下,评审准备工作按时完成。

2022级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王思辰(概念组志愿者负责人)

作为本次“省长杯”决赛的一名普通志愿者,我具体负责本次概念组评审中的数统环节,还负责帮助老师协调概念组志愿者的工作分配。在本次志愿服务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点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团体协作的力量。各位志愿者同心协力,以细致的分辨力、统一的行动力、高效的执行力,全身心投入到了志愿工作当中,我为能够成为这样一个团队中的一员而骄傲。


2019级环境设计本科生李焯辉(秘书组志愿者负责人)

在“省长杯”做志愿者的这段时间里,虽然工作忙,但收获多!通过参与服务,我不仅增强了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沟通技巧,也让我感受到作为负责人的责任。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行业中的各种专家,观摩他们的学术讨论,让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同时也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接下来我会继续完成好工作,为大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工业设计本科生蔡文滔(专家对接组志愿者负责人)

这次“省长杯”决赛,我有幸担任了专家对接组的志愿者,体会到学校每一次引领专家的路线,每一处为迎接专家到来提前考量的细节,无不展现出学校举办本届“省长杯”的细致和用心。同时,跟随评审我浏览到了许多国内优秀的工业设计作品,不仅感受到专家评审们的细心、认真、专业、负责,更深切地为国内工业设计的发展感到惊叹!

2019级表演本科生田函诺(志愿者管理组负责人)

在整个“省长杯”的准备、推进和进行期间,我很荣幸能够作为一名学生骨干参与到其中,承担志愿者统筹和招募的相关工作,以及形成规范的招募模式、完成频繁的工作任务、跟进相关的报名情况、保证充分的志愿福利。整个过程中,志愿者的及时响应也是让我倍觉感动的事情。学院的师生们愿意为“省长杯”贡献出力,及时地响应每一次招募的信息,积极报名,并且尽可能完美地完成每一次的志愿服务工作,展示着身为广工艺设学子的自豪感。

2020级动画本科生伍圣可(产业组志愿者)

非常有幸能参与到本次“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产业组的分展会工作中。平日了解到的会议工作看着轻松,可是实际上亲身经历一遍,才发现会议前的准备、人员协调和跟会的现场等等工作,都需花费不少精力。在这期间,我对接大量比赛选手,将他们的入校信息一一报备;协调其他产业组的志愿同学,使得会议前的准备布置工作更好进行;会议期间维持现场的稳定,及时跟进并补充物资。但跟会的过程并不枯燥,在这里我亲身熟悉了会议的流程,同时拓宽了眼界,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

2022级设计学本科生温美雯(决赛作品搭建组志愿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志愿活动中我看到了为安排工作而辛苦的老师们,看到了在为作品标签忙碌的志愿者们,也看到了各种各样优秀的作品,真的好厉害!第一次感觉自己做的志愿活动是意义重大的!同时我也是以一个入学新生的身份真正意义上加入到广工,这次志愿活动更坚定了我好好学习的决心,这一次我是志愿者,下一次我就是优秀的参赛者!




        在“省长杯”决赛期间,学院团委还响应越秀区团委的号召,连续5天组织了近600人次的流调志愿者团队,以每天15小时的工作时长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另有核酸检测志愿者也在持续工作中。疫情虽严峻,但无阻志愿情!

        秉承“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校训,广工大师生一定会以志愿奉献之心,以最棒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向世界展现广工人风采,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贡献广工人的青春力量!


文字来源:刘芷含、张来栋

图片来源:“省长杯”志愿者

技术编辑:谢玛韵

初审:刘雨乔

终审:张晓刚

参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