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h
为期三天!“省长杯”装备制造类专项赛评审及优秀作品展落下帷幕

        9月27日,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装备制造专项赛(复赛)在广东省珠海市高新区科创园正式开评。从17个分赛区脱颖而出的390件作品入围装备制造类专项赛,其中包括198件产品设计组作品和192件概念设计组作品。以广东工业大学原校长陈新教授领衔的评审专家在为期两天的评审中针对参赛项目成果的创新性、实用性、美观性、经济性、绿色环保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并按相应比例评出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将拿到总决赛入场券,呈现我省装备制造业的顶级工业设计水平。


“省长杯”大赛主承办单位给全体专家颁发聘书

装备制造类专项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广东工业大学原校长陈新教授致辞

装备制造类专项赛全体与会专家在主场馆前合影留念


        9月28日下午,聚焦“制造业与工业设计的融合发展”的广东(珠海)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正式开始。受邀出席的有广东工业大学原校长陈新、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陈江、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及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彪、省工信厅规划与产业政策处四级调研员文娟、广东省制造业协会执行会长龙国文、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枫红、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晓刚、珠海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郁李毅、格力工业设计中心部长陈南飞、广汽集团研究院前瞻设计部部长范志强等领导嘉宾。近5000名企业家、优秀设计师、行业领军人物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形式参加了本次论坛。专家们围绕助企政策、工业4.0与智能制造、大数据驱动设计创新、珠海高新区发展、制造业与工业设计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探讨。

广东(珠海)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评审及举办论坛期间,承办方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同步举办了为期三天(9月27-29专项赛优秀作品展。一众具有硬核科技与在线颜值的装备制造类创新设计产品吸引力许多现场参赛者及观众的目光。


优秀作品展览现场


        据了解,本届装备制造类专项赛的评审环节竞争极为激烈,一些能够代表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产品设计组和概念设计组优秀作品在取得入围决赛资格后,还要进行公开答辩才能决出本次专项赛的一二三等奖。

        在产品设计组中,广东欣龙隧道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大型盾构机盾体一体式平移转体系统及解决方案获得专家评委的好评。该作品设计了一套由分布式“底盘”和“主动轮”等组成的一体式平移转体系统,使得大型盾构机在转场时增加了平面移动、俯仰和偏航转动等功能,为盾体转场施工提供了高效的解决方案。该作品具有时间短、成本低、作业简单、可靠性高等优点,破解了大型盾构机盾体一体式平移和转体的工程瓶颈难题,推动我国盾构机产业从装备制造领域成功延伸到高端装备和工程服务领域,有效提升我国盾构机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大型盾构机盾体一体式平移转体系统及解决方案


        在评审现场,专家们对应用在救援、运输、测绘以及勘探等诸多任务场景的产品设计组作品“全自主无人艇——海豚68”的关注度也是很高。海豚68船体6.8米,采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造,喷水推进驱动,最高航速≧25节、续航里程≧120海里。利用GPS定位,视觉、激光雷达、声呐检测周边环境,可实现环境感知,具有航迹规划、目标识别、自主导航避障等功能。目前已广泛应用在教育、环保、船舶、测绘、应急等领域,为人类水上工程应用、海洋军事活动及海洋开发建设提供了高效的使能工具。


全自主无人艇(海豚68)


        概念设计组的展区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未来新可能性的优秀设计作品,其中广州汽车集团带来的ENPULSE纯电概念跑车特别吸引年轻人的眼球。这是国内第一款专为年轻人打造的硬顶敞篷跑车。该作品从建筑和数码艺术中汲取灵感创造出矢量动能造型语言,整车低趴蓄势、姿态微微前倾,刃影折线彰显强烈的动感和张力,采用全新电致发光涂料,在暗处让车身图腾发光。开创性地增加竞速模式,运用AR-HUD技术在前挡风玻璃上实现实际路面覆盖虚拟地图,让用户可以和附近车主进行跑车竞赛。通过ENPULSE建立起后疫情时代全球化工作模式,保持研发设计领先性。


广汽ENPULSE纯电概念跑车


        此外,在概念设计组中,人们对于鹰眼守护者-精准消毒机器人这一应用在新冠疫情当下消毒产品感兴趣该作品是佛山精洁机器人推出一款名为守护者(Gurdian)的消毒机器人,它结合六轴机器手臂定点消毒、UV消毒、以及大面积喷雾消杀等功能,除了所含的AGV底盘以及设于AGV底盘上的消毒装置,还增加无线充电和3D视觉识别避障,消毒溶液加大容量,续航力更持久。通过设置升降机构并在本体内设置容纳腔从而将机械臂收纳于机器人本体中,可减小消毒机器人的宽度尺寸,使得具有机械臂的消毒机器人可满足窄巷或者更加复杂的环境要求,提高了消毒的效率和效果。

鹰眼守护者-精准消毒机器人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我省年度规模最大的装备制造类优秀作品展。在展览现场,布置了飞行汽车、农用无人机、数控机床、智能装备集成平台等390件充满设计感和科技感的参赛作品,多为国内自主研发的原创产品,在多个领域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此次大赛致力于评选出体现创新实用人本品质绿色环保”理念的创新产品,以撬动我省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树立我省装备制造类工业设计的先进典型和示范标杆

        作为“省长杯”大赛八大专项赛中压轴出场的赛道,装备制造类专项赛的评审结束也就预示着本届“省长杯”大赛复赛阶段的圆满收官。


(通讯员:余颖娴,肖若楠,林露青、王逸鸣、王思辰、陈纯、胡鑫瑶 邢柏嘉 艾吕雅)

参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