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h
站高度,重深度,拓广度,构建省长杯报道大格局——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宣传纪实

        广东工业大学作为承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省长杯”大赛)的首家高校,信守“集全校之力办好‘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坚定承诺,高起点谋划“省长杯”大赛的高质量发展。

        “省长杯”大赛宣传工作秉持这一理念,“站高”“挖深”“拓广”大赛宣传报道。大赛媒体阵容强大,与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广东电视台经济科教频道、美啊合作,并自主运营“省长杯”官微、视频号、官网,构筑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和设计垂直媒体结合的立体宣传矩阵。大赛宣发覆盖面广,本届大赛首设境外赛区,作品征集、赛事报道等信息获得全球超过80家主流媒体报道,赛事被Google、Bing、Yahoo三大搜索引擎收录。大赛报道内容丰富,大赛报道突破了历届大赛赛程简报的单一形式,内容涵盖大赛深度解析、赛事动态进程、赛事特色亮点、赛事宣传普及等,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大赛。

参与“省长杯”大赛宣传报道的头部纸媒主流媒体

        大赛报道高起点深挖掘,立足主流纸媒发声。“省长杯”大赛报道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发布六篇半版特稿,阐释“省长杯”大赛赋能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底气和潜力。《南方日报》两篇报道站位高,从大赛对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优秀作品对现代化实践的推动,提升大赛深度报道格局。《设计驱动产业创新,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赋能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鸟瞰工业设计扎根广东省制造业产业,赋能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持粤东西北协调发展。《奏响“新设计·新发展·新格局”产业发展新乐章——深描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实践逻辑》全景展现大赛优秀获奖作品以设计驱动创新助推经济发展,开辟设计支持绿色低碳数智化发展的新通道,奏响设计赋能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旋律,深描工业设计在现代化实践中释放出的巨大潜力。两篇报道立足“省长杯”大赛在广东的发展实践,为构建国家创新体系提供有别于西方工业设计评价标准的“省长杯”评价范式,烙上富有广东特色的鲜明印记。《广州日报》四篇报道挖掘深,从省长杯发展历程、本次大赛亮点、大赛赋能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赛促进粤东西北协调发展,深挖大赛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标杆性意义。《擦亮“广东设计”品牌的奋进之笔——“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创新求变历程追记》回顾“省长杯”24年办赛的广东实践经验,总结“省长杯”赛事专项赛道深度链接产业发展、“概念-产品-产业”三位一体、“赛-周-展-成果转化”四径结合的特色,大赛继往开来将开拓产业发展新边界。《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广东工业大学举全校之力承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纪实》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承办好本次大赛的实力和底气,以及高起点谋划本次大赛的亮点和创新之举。《砥砺奋进谱华章,继往开来铸新篇——“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赋能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从创新引领的核心动能,创造美好生活的初心使命,绿色发展的鲜明底色三方面讲述了“省长杯”大赛作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多维赋能助升级,勠力同心共向前——“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促进粤东西北协调发展》从区域特色产业振兴,文旅融合业态发展,乡村城市活力增长三方面阐释了“省长杯”大赛推动粤东西北协调发展。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接受广东电视台经济科教频道《观点财经》节目专访


广东电视台经济科教频道《南方财经报道》采访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


“省长杯”决赛现场,新闻媒体采访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晓刚


        各赛段多角度广覆盖,扩大大赛影响力和知名度。初赛阶段在《南方日报》一则动态新闻《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全面启动 首次由高校承办 最高奖励100万元》。在南方网、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中国日报、新浪新闻、凤凰网、人民资讯等21家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发稿。在视觉同盟、广州工业设计网、第一设计网、中国设计网等12家设计垂直网络媒体平台发稿。赛事宣讲在视频号、哔哩哔哩、美啊三大平台同时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0000人次。发布初赛新闻的境外媒体514家,其中核心媒体80家,获得Google、Bing、Yahoo三大搜索引擎收录。通过社群传播,发布在220个设计类社群,覆盖用户超过10万。复赛阶段,广东电视台经济科教频道《南方财经报道》发布3则赛事报道,在《观点财经》节目推出1期时长25分钟的“省长杯”深度访谈;在学习强国、羊城派、南方都市报、中国教育在线、信息时报、中新网、网易号、搜狐、凤凰网等20家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发稿;推出3期的“省长杯”评审专家访谈覆盖9个社群,覆盖用户超过4000人。决赛阶段,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发布6篇半版的“省长杯”深度报道,全面普及大赛重要性和意义;在广东电视台《南方财经报道》、大湾区卫视《湾区最新闻》、南方日报、广东科技报、今日头条、信息时报、广州日报、中国教育在线、羊城晚报、广州交通电台、新快网、澳门日报、21财经、凤凰新闻、搜狐网、中国设计网等31家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发稿。“省长杯”大赛宣传组自主运营的官微、视频号、官网,发布动态新闻、深度报道、赛事亮点等信息贯穿整体赛程,全程全景展示了本次大赛多维度信息,为“省长杯”的发展提供新闻见证。

参与“省长杯”大赛境外宣传报道的媒体


        宣传报道策划谋定而后动。宣传报道策划在大赛筹备工作阶段拟定目标:宣传推广国际化,提升“省长杯”社会影响力,持续彰显“省长杯”品牌化。三月下旬,“省长杯”大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晓刚教授指导宣传组工作人员形成宣传报道顶层谋划,定下站高度、重深度、拓广度的“省长杯”报道大格局,明确报道主题方向。在此基础上,反复与工信厅对接沟通宣传事宜,根据不同赛程阶段,完善媒体宣传矩阵、媒体专题内容、媒体发布时间、媒体对接事项等细节,形成宣传工作策划案、宣传工作周期表、宣传工作推进表等,保证宣传主题明确、宣传内容丰富、宣传覆盖广泛、宣传节点清晰、宣传执行到位。宣传方案的顶层谋划、体系推动、细节落实,确保宣传工作高质高量完成。

        本次大赛宣传报道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决策层、境内外制造业企业、参赛者和社会大众。在初赛阶段将“省长杯”赛事信息广泛覆盖境内境外参赛企业和设计师,提升大赛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推动大赛征集作品提质增量。在复赛和决赛阶段,通过多角度立体化报道,宣传工业设计创新对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提高公众对工业设计的认知度和普及度,推动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构建广东特色的设计文化生态。以优质宣传报道促进“省长杯”、工业设计和制造业三者间的良性互动与正向循环,推动“省长杯”成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产业支撑的社会创新运动,开启广东设计品牌的崛起之路。

参赛指引